两名海归硕士的城管之路

2013年05月15日07:51  新浪文化

  “这一年来总体感觉还好,虽然有时候在暂扣乱设摊摊主物品时会被围观者骂‘强盗’、‘土匪’。”已在闵行城管大队莘庄中队工作一年的海归城管傅云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傅云捷是闵行的首位海归城管,今年该区还招录了一名德国不莱梅大学法律管理专业的海归。

  近年来,上海不断涌现硕士、海归等高学历城管,引发各方关注,也招致不少质疑和非议。记者昨日就此专访了傅云捷和即将在松江区城管大队工作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硕士孟言超。

  上海多区招录海归城管

  据傅云捷所在的闵行区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闵行区城管大队高学历人才近年来增加不少。

  2006年9月组建闵行城管大队时开始招录新队员,2007年至7年,共招录137人,5%本科以下学历,并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招录海归。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黄浦等中心城区今年编制满额或较少,或不招录或招录较少,因此今年全市新录取的城管队员主要还是集中在郊区,高学历城管也主要涌现在郊区,如青浦区今年就计划招收城管队员60名,通过笔试的180人中就包括2名博士、119名硕士,其中还有一名来自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海归”。松江区今年招聘的8人中,就有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高级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孟言超。

  海归对法规掌握度较高

  “无论本科或是研究生,这些年轻力量都在基层城管中队工作着。”松江区城管大队相关人士介绍,这些人员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街头巡逻执法。“他们大多兢兢业业,至今无人离职或出现失落灰心的状况。”该人士说,与老的城管队员相比,“高材生”的优势在于,对法规规章掌握度较高。但他们的短板也较为明显,“某些工作中,技巧不足,较为生涩。但是他们学习能力强,适应快,想法新,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历练能够得以提升。”

  有人冲着城管事业编制

  对于社会上“硕士、海归当城管是资源浪费”说法,闵行区城管大队有关负责人并不认同,他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尤其是大批新的大型居住区相继涌现,对城市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更多高学历人才加盟城管并非资源的浪费,而是提升了整个执法队伍的素质,加强了城市管理的能力。”

  对于“高学历人才是冲着城管事业编制、参公待遇才来报考”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有一部分人的确是抱着这个目的前来报考,但他们并不排斥,进入事业单位并非就是抱上了“铁饭碗”,学历仅仅只是参考,更重要的还是实际工作表现,怕苦怕累、工作表现不佳者仍有可能被辞退。

(编辑:SN04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公安局原副局长被双开 曾是打黑功臣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王石女友田朴珺否认生子 复出价40万
  • 财经刘铁男卸任前3月突击审批50个项目
  • 科技起底PPTV:委身搜狐的可能性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中年失婚女再遇初恋:本命年婚姻
  • 教育研究生遇最难求职季 吐槽7年啥也没学会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